刘伟|逐理性之光,育桃李芬芳

发布者:江咏琪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702

  当数学的逻辑遇上师者的儒雅,当辩证的思维碰撞热情的火花,于教学,他将专业知识与道德品质紧密结合,计算出仁义礼智的数学公式;于科研,他本着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谱写概率统计新篇章;于生活,他志存高远,谦逊幽默,以数学人的标准修养本心。他用自己的坚持论证唯美的定理,用“有且仅有”诠释师者的担当。

  

脑中想着数学,心中挂着学生

  

  科研往往是未知的,只有经过不断尝试,反复计算或实验,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其实数学研究逻辑上很简单,若结论成立,需要加以证明;若结论错误,则需要举出反例。”刘教授说:“可这个过程一般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回忆起自己读博期间研究的第一个问题——随机偏微分方程的大偏差,也是被困扰了很久。刘伟教授分析问题后,尝试着使用多种方法去论证,却依然毫无头绪,由于依旧没有进展,刘教授心态也曾发生波动。“在一次国际学术报告中,一位法国学者提到了一种研究大偏差的新方法,这一方法为刘教授打开了思路,困惑已久的问题迎刃而解。

  做科研的过程常常是苦乐交织的。在刘教授看来,解出难题时所收获的喜悦与成就感,往往是无法用言语去表达的。与此同时,研究学术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乐趣,比如到国内外参加各种学术会议,邀请同行专家交流访问,去国内外高校与同行研讨合作,等等。“在讨论与交流中经常你会发现,你所研究的东西与很多其他问题看似不相关,可实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刘伟教授说。

  当谈到如何成为老师这一话题时,刘伟教授兴奋地点了点头:“最初也未曾想过数学对我有如此大的影响,可能来源于高中时老师对我的那次鼓励,一粒种子便这样生根发芽。”刘伟教授说,在教学中,科研与教学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就像他现在正在讲授的研究生课程《随机微分方程》,虽然是熟悉的课程内容,但是每讲一次自己都会有一些新的理解。

  刘伟教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与基础,要对自身有着更高的标准,站在更高的角度,认真负责地去完成平凡而光荣的教学使命。在他看来,尽心尽力做一位好老师,肯花时间去备好课,给学生以启发引导,让学生能领会欣赏数学的美,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一名称职的师者。

  

脚踏实地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荣誉

  

  翻开刘伟教授的履历表,映入眼帘的都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创新团队带头人”“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年轻有为”是刘教授履历表给人的第一印象。当被问及取得如此累累硕果的秘诀时,他笑道:“哪有什么秘诀,如果真的存在,就我而言,或许就是脚踏实地。”

 

  刘伟教授自中学时就曾树立未来从事教师行业的理想,但是当在大学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之后,他给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向这个目标迈进,潜心研究、投身科研,一步一步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一定要注意不要好高骛远。有些学生不懂得脚踏实地,连最基础的学习内容都不愿意花心思认真学好,这样只能空谈理想抱负。”他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事情做到最好”,刘教授认为做学术研究也不一定总是追求最高深最前沿最热门的问题,只要有好的角度好的方法,在最基础、最经典的问题上也可以做出漂亮和有用的新成果。在那张布满荣誉的简历背后,更多的是一份源于热爱的坚持和责任。刘伟教授在回忆自己的求学历程时,说道:“刚去到德国的时候,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和不适应都可以克服,唯独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德国的研究学习,辜负了国内导师的推荐和信任,辜负了家人的期望。”正是这份对导师、对家人的“不辜负”,让刘伟教授潜心学术,坚持科研。最终刘教授于2009年3月以优异的成绩在德国Bielefeld大学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学位论文还获得了德国WLUG优秀博士论文奖。

  迄今为止,刘教授已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本,在SIAM Journal on Mathematical Analysis, 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和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知名学术性刊物发表SCI论文近20篇。除了完成自身的科研教学工作,刘教授还积极参与我校概率统计的学科团队建设。近几年积极协助学科带头人谢颖超教授开展江苏师范大学统计学优势学科的学科建设工作,已经成功参与组织举办了随机性和现实世界模型,新进展和新前沿——中德国际会议和全国概率统计青年学者会议等多个大型学术会议。刘教授作为负责人积极组建高水平学术团队并成立了江苏师范大学“随机分析及应用研究所”,同时还参与建立了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江苏师范大学概率统计学科前沿论坛”。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刘伟教授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这句话的份量。

  

数学定理同样可以启迪人生

  

  刘伟教授社交平台上最新的一条动态是一张三人合照的相片,于孔子故里,孔庙圣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牌匾下,刘伟教授和自己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导师以及德国Bielefeld大学的导师留下一次珍贵的合影。“从两位导师身上让我学会了坚持、从容和不浮躁,这些品质对我后来的工作和生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曾经有段时间遇到了科研的瓶颈,人也处于一种焦躁的状态,是导师以身为范告诫我:做好自己的研究,要经得起冷板凳的考验,你才能变得成熟,才可以更加独立和从容地继续科研之路。”

  “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积极向我提问,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加走近学生。”由于文化的不同,国内的学生更习惯倾听与接受,对于质疑和提问的现象少之又少。刘伟教授希望自己可以更加亲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以一种更有趣更生动的方式去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科研、了解科研、投身科研。

  

  学以致用,看似冰冷理智的数学定理却有莫大的人生启迪。“小概率事件并不代表它不发生,相反可能影响很大,甚至决定全局。”刘伟教授如是说。每个人也许就像概率空间中的单个样本一样普通平凡,但仍然可能产生影响世界的力量。出身不能决定未来,努力才会改变命运;起点不能决定高度,奋斗才会提升层次;挖掘潜能,增强实力,抓住每一个机会,走好每一步,最终,极限会超乎想象。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 李卓豫 王艺凡

排版:大学生通讯社 | 江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