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 | 俯首躬耕育桃李,倾尽丹心筑梦人

发布者:江咏琪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327

  全国64万学生参加,历时8个月备赛,今年10月初,第四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校赛选拔、省赛突围,我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金鑫老师参与指导的“配网自动化智能终端”项目斩获全国金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带着敬佩与好奇,我们来到了电气学院对金老师进行采访。刚到三楼便看到一面由“智慧电气,创新逐梦”红色标语装饰的“功勋墙”,橱窗中摆满了电气学子在各项大型赛事中获得的奖杯与荣誉证书,金鑫老师早年指导获奖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许多比赛的荣誉证书也陈列其中。

  

 尽心耕耘,杏坛授课最重要

  

  攻读工科硕士,多次参加竞赛,担任自动化系主任......一步步的积累,使金老师拥有了丰厚的专业知识与教学经验。自2006年来到师大工作,距今已有12个年头了,他为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学科竞赛的领路人。

  金鑫老师非常重视本科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在他眼里,教学是“为人师表”的精髓所在,给学生上好课永远排在第一位。俯首耕耘12年,每年六百多课时的专业课,金老师先后承担了《自动化专业概论》《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给学生讲好每一节课、讲透每一个电路原理,他摒弃枯燥乏味的讲解,而是循循善诱,力求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知识,明白每一个定理背后的规律与意义,从而能在电控实训等专业实践中做到游刃有余。为了让同学们少走弯路,他不仅传授书本知识,还会补充讲解自己在参加比赛和研究项目中积累的实践经验,给学生作为参考借鉴。晦涩的定理、繁琐的计算……是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攻克的一道道难关,金老师用学生能听懂的方式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将重难点各个击破。

  金老师的课堂不完全按教科书来,他会根据学生的现有水平提出科技前沿的热点问题,让学生尝试解决,从而了解到与自动化专业相关的一些高端技术。在课堂中,他十分注意营造轻松、活跃的气氛;在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意识。同时,金老师还采用新兴教学模式,将课程录制成微课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知识。除此之外,每学期开学之前,金老师会提醒学生哪些专业课是必须下功夫学好的,哪些课程是了解掌握即可的,让学生有针对性地高效学习。

  躬身教育、诲人不倦,金老师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诠释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担当。

  

 全心投入,指导竞赛无遗力

  

  “为比赛熬白了头发”是学生对金鑫老师的评价,言语中满是心疼与敬佩。金老师在指导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上倾注了很大精力,可谓尽心尽责。从年初3月开始准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到10月全国总决赛斩获金奖,两百多个日夜,金老师几乎和学生全天候待在一起修改比赛材料。在南京参加第二次省赛的训练营时,因为没有正式的教室,他们就在宾馆中用便携式投影仪熬夜调试比赛需要展示的ppt及答辩用词。这不仅考验他们的刻苦、耐心程度,更需要他们发挥自身严谨的逻辑和分析辨解能力。自1999年接触自动化领域以来,金老师近20年的学习、教学都没有离开过这个方向,前期十几年的磨炼、专业学习的积淀、十多年指导比赛的经验,在这里相辅相成。

  谈及获得金奖的感受,金老师非常谦虚地介绍说,“国赛的竞争对手都是全国各大高校中的精英,相比之下,师范类院校的工科基础较为薄弱,我们深感压力。从2010年考察电网的使用到我院毕业生基于配电网研究进行自主创业,经过了8年的磨炼,这份机遇能落到我们身上,说明我校的学科竞赛能力还是相当雄厚的。”

  说起来容易,真正要想取得领先水平的成果,刚开始参加并指导比赛的时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团队常常会遇到期望值与实际操作存在出入的情况:金老师便潜心钻研,探求解决的思路,分析失败的原因是技术失误、老师思路不对还是学生的知识有所欠缺,再逐一解决。“这就是自控的一个思想,叫‘单闭环负反馈控制’,比较期望值与实际值的偏差是一个反复循环好多遍的动态过程。以画电路板为例,它需要不停地修改,才会合格。”说着,金老师拿出两块前几届学生作为毕业设计的电路板,解释他处理问题的方法。正是凭借着这样艰辛的付出,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他指导的一批又一批师大学子得以从十几万选手中脱颖而出,站上决赛的舞台,取得优异成绩。

 

 倾心栽培,做好学生“领路人”

  

  谈起和学生相处过程中最难忘的事,金老师拿出了一张合影照片,那是2010年他指导的机器人大赛获全国总冠军并被江苏教育电视台采访时拍的,照片中金老师被同学们簇拥在中间,笑容里是满是自豪与欣慰。如今每位学生的姓名和工作单位,他都一一记着。

  “印象最深的是8年前带着2008级王超群等三个孩子参加全国机器人比赛角逐总冠军的时候,为了取得一个好的成绩,我们下了一番苦功夫,赛前的封闭式训练,几乎一起熬了三个通宵,累了就在创新实验室的地上铺一张草席一床褥子睡了。”正是因为对学科发展的责任感和不服输的精神,金老师指导的团队一次次摘金夺冠,而他与学生也逐步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每次比赛准备期间,经常与学生同吃同住,接触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感情就深了”,金老师感慨道,“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没有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多。”

  工科专业侧重知识的实际性应用,大部分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直接就业,金鑫老师会指导他们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先要夯实基础,掌握理论,做到融会贯通,这样在应用实践的时候才能避免犯错,从而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其次,要多做一些实践,实践对理论的理解有很重要的反馈作用,有可能会发现新问题。”实践出真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是金鑫老师对培养专业化、创新型学生提的标准,希望他们在自己喜欢的领域能有所建树。

  在学生眼里,金老师为人谦和,亦师亦友,为他们的职业规划、阶段实习、就业选择等各个重要环节给予认真和严格的指导。15级秦菲菲是“配网自动化智能终端”获奖团队的一员,在她印象中,金老师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会给毕业生推荐实习单位、指导就业方向,尽最大的力量来帮助他们,是他们的“领路人”。近期金老师还要带学院2015级学生去无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毕业实习,也将全程陪伴指导。对于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他也会定期听取他们汇报进展情况,并亲自作详细点评。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多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他也被评为“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一本本教案,见证了他的爱岗敬业;一项项荣誉,肯定了他的卓越成就。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从讲台之上到生活之中,金鑫老师始终扮演着良师益友的角色,立德树人、桃李芬芳。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 石慧慧

排版:大学生通讯社 | 江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