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严萍 | 学高身正为益友,家国情怀守初心

发布者:江咏琪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238

 

  “你们要不要开一下空调?不好意思,这里可能有点乱。”刚进入办公室,宋严萍教授便放下书本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行人落座。十余本复印的英文书垒在桌上,高高隆起,宋严萍教授和蔼的笑容在身后两捧花束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灿烂。在谈到这些花的来历时,她脸上露出孩子气的笑容说:“这是已经毕业的学生返校时送的。”

  

学高者为师,身正者为范

  

  三十余年前,本科毕业留校任教的宋教授常常尴尬地发现自己知识的储备有限,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问题。这件事情对年轻的她触动很大,也正是因为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获得学士学位两年后,宋严萍教授先后攻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她说:“为师者一定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这样才有对学生负责的资本,才有在讲台上站直身板的骄傲。”

  这份对教学的重视和认真从飘雪寒冬坚持到了炎炎夏日,又从夏季跨越到下一个冬天。宋严萍教授在讲台上坚守了三十余年,作为大学老师的她,治学严谨,兢兢业业,每一次上课都认真备课,即使是那些讲过一遍又一遍的内容,她也要及时补充新的资料。她说:“即使是再熟悉的课程,备不备课也会有很大差距,而且每一次都是我一次回顾和总结的机会,所以我十分珍惜这个过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宋严萍教授是这一句话忠实的拥趸者。她说:“教师的品德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看似不起眼,但往往是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在平日里,宋教授在学习方面对学生严格要求,拒绝作业拖延,很有原则性。在期末考试时,她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审核试卷,保证准确率,开诚布公地接受每一个学生的质疑,允许学生查卷;临近毕业,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她,更是为了学生的论文倾尽心血。在聊天过程中,她向我们透露,一些研究生对论文的理解深度不足,写作的论文往往会变成大量史料的简单堆叠,段落之间缺少逻辑关系,文章也没有自己的观点。面对这种情况,头疼之余也只能是和学生不断对接,反复批改。在那段时间里,宋教授常常在办公室一待就是大半天。

  来自16历11的张炜伦同学回头审视自己这些年来的变化时,认为自己深受宋严萍教授的影响,他说:“宋严萍教授对学生严格的同时,也对自己也严格要求。她的上课时逻辑清晰,批改作业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历史系学生应该成为的模样。”这种认真笃实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钻劲儿在宋教授小小的讲台间生根,发芽,最后成为了整个历史专业师生的普遍共识,也成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风师风的靓丽名片。

  

不老女神宋妈妈

  

  在担任2012级历史班班主任期间,宋教授常常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宋妈妈”,许多返校的同学都会带着花束前来看看他们曾经的老师,再重温一下当初和老师谈天说地的场景。这种师生和睦的场面一遍又一遍地在小小的办公室出现,绽放出无限的温情。“激励我在教学道路上前行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学生对我的鼓励和认可是我非常看重的一点。我特别赞同教学相长这个词。在日常的接触中,学生从老师那里学到知识的积淀,而老师也能从学生那里学到青春的活力,积极的心态”宋严萍教授在谈及师生关系时如是说。

  而对于16级的本科生同学来说,宋妈妈除了关怀学生的日常,认真教授知识外,还是很多人心中的不老女神。“宋教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装束就是简约的白上衣,花裙子与高跟鞋”16历21的孔令雨同学在谈及宋严萍教授时十分兴奋,甚至话语中还带有些许羡慕,她说“宋教授说话举止都不紧不慢,很优雅,体面,虽然已经是多年的老教师,但是真的会很有少女心的感觉。”

  宋教授在服装搭配上清新而不落俗套,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跟得上时代潮流。在工作外的休闲时间时,已经有三十余年教龄的宋教授爱好广泛,她除了看小说,练习瑜伽之外还常常喝下午茶,与朋友身边的朋友畅谈,聊一聊生活中的趣事。此外,宋教授还常常与学生一样欣赏来自国外的影视剧作品。在聊天过程中,她特意跟记者提到了韩剧中她印象深刻的台词“这社会上有两种职责是既需要公正宽广的胸怀又需要能够脚踏实地的人情味,他们一是检察官,二就是老师。”

  

平凡年代的坚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祖国未来的发展。长期在一线的坚守有时虽然会略显枯燥,但是三十年来,宋教授都坚持着为家庭打造栋梁支柱,为国家贡献合格人才的信念将学生视若己出,认真呵护。

  平日里,她将师生之间情愫的种子用心播撒,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关注,通过细心呵护,让其茁壮成长 ,成为一种润物无声的力量。课堂上,她条理清晰,娓娓道来,在每一节课中科学地设置“兴奋点”,活跃上课氛围,带动了大家的兴趣,成为大家有口皆碑的优秀教师。在学期末,她主动面对困倦疲乏的低谷期,与教研团队携手并进,共同克服困难,与大家一起讨论将来的发展方向,畅想未来的美好,调整情绪,舒畅心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宋严萍教授来说,教师的使命是不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以一种家国情怀的视野和精神,践行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来。对班级小家庭的关注和对社会发展的忧思在历史这一门学科中融合。两种伟大力量在日常简简单单的生活里交织,汇合。它有时如家庭的温情生活般小雨淅淅,有时又如社会发展的长河般浩荡无垠,演绎出了一段段平凡而伟大的壮丽诗篇。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 胡昊 李卓豫

排版:大学生通讯社 | 江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