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坚守——记老年科技协会义务送培新沂行活动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792

      “趁我还有余热的时候,还想为教育事业做点事。”11月21日早上6点20分,徐州城还在蒙蒙的大雾中沉睡,从徐州开往新沂的大巴车上,78岁的石开屏教授向记者这样描述参加义务送培的目的。

       此行前往新沂一中、钟吾中学、新安小学、新华小学和城南小学送培的老教授共计9人,这一行人中,年纪最小的退休教授也已经67岁了。参加送培的老教授都是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教育专家。

       江苏师范大学老年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于2010年11月30日,当时有会员29人,现有60人,其中正高职称40人。4年来,老年科协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支持下,在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帮助下,鼓励全体会员,本着发挥专长、量力而行,服务社会、乐在其中的原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除了开展了大量科技、文化、教育考察活动,协会还从2012年开始“义务送培下乡”活动,以满足农村中小学教师和生产管理干部的迫切需求。现已去过丰县、睢宁、沛县、铜山和新沂。

       新沂市的130余名中小学教师聆听了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外语、教育学科的专题讲座。与此同时,在市委组织部、发改委的精心组织,协办单位市委党校的具体安排下,来自各乡镇负责工业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涉及工业经济的部委办局分管领导同志、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分管工业经济领导同志及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120多人,聆听了经济管理学科老教授所作的专题讲座。

      “这两年,我们老年科协已经总计培训了9700余人。”戴朝寿教授回顾四年工作时感慨地说。

       周明儒教授发现在我校举办的“国培计划”项目中,徐州下属县市来参加的老师很有限,地方教育局无力支持其他高额的教师培训费用,高强度的工作也不允许教师离开工作岗位太久。“地方有巨大的需求,我们也想继续奉献余热,义务送培是一举多得。”周教授欣慰地说。

       周明儒教授表示 “义务送培”选择了教育课程改革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热点问题,贴近当前教学和经济发展环境变化实际,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为中小学教师所开的讲座对更新教师教学课改理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具有有一定的的指导作用。为有关管理部门领导同志和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所开的讲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为什么要转型升级、如何通过锐意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的认识,特别是就制度创新和营销创新细加分析,有助于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这些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讲座内容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新沂教研室的陆保明说,“江苏师大老教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使我们不仅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还经受了一次极大的灵魂震撼。”

       参加培训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学来的先进知识和理念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努力更新课改理念,提升专业水平,促进自身修养的提高,使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参培的有关管理部门领导同志和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致反映,这场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开拓了创新视野,明确了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着力点。希望今后组织更多的此类活动。

在一次又一次的县市义务送培的过程中,杨乃虹教授动容地说:“在志愿活动中,我更加明白自己的使命,送培是我们高等师范院校的职责。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参加科协的活动。”

       一次次的义务送培活动,老教授们都离不开校离退处的保驾护航。张亚军处长表示他最担心的就是老教授们的安全和身体健康:“老教授们为地方教育和经济发展作贡献,这种精神我很敬佩。我们将继续为他们搭建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让他们好好贡献余热。”

       老教授们面对退休后的生活,不孤独、不忧烦。正如俗话所说:“人生六十第二春”,老教授们积极参与老年科协举办的义务送培活动,坚守三尺讲台,无私地奉献。岁月默默划深额际,美丽的皱纹,花白的银发,这是蜡炬成灰泪始干最好的赞美。

      “参加义务送培活动,最开心的时候是看到台下教师们认真的眼神,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石开屏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