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中的“绿手指”——访校园中的花木修剪工张庆和师傅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2-26浏览次数:1256

  

        一年四季,每一年寒来暑往,悄无声息。十余年的坚持不懈,检验着一位平凡老师傅对于岗位的热爱,一片片整齐的新绿、一棵棵茂盛的花木,吐露出一位老校工对于师大的浓浓真情。在第38个植树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一位工作在绿化岗位上的老校工,走进属于他的不平凡的故事。

坚守岗位十余年,用耐心细致修出校园寸寸新绿

       一手握紧发动绳,一手按住绿篱机,弓下身子用力来回拽动,利索的动作使绿篱机迅速开动。右手随即端起后柄,左手提着把手,伴随着发动机刺耳的轰鸣和浓烈的汽油味,绿化带里的小油松、道路两旁的万年青等绿化植物被修理得平整干净。从研究生公寓到机电学院,从玉泉河畔到牛山脚下,张庆和师傅的背影从师大校园的春夏秋冬里走过。

     “别看修理这一棵万年青那么容易,这可是个技术,修树就像理发,你得来回观察,剪多剪少都不行。”当记者在校园里发现张庆和师傅时,不善言说的张师傅许久才跟记者说出这句话。话虽不多,但句里字间都在透露出这份工作的真义。

       张庆和师傅现年61岁,在学校已经工作了十几年,说到这里,张师傅着重向记者回忆了十年前师大的面貌,今昔对比,师大的校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飞跃式的变迁。

       每天早上八点到岗,下午五点收工,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张师傅都是在校园里度过。据张师傅介绍,修剪绿化苗木只是他的工作之一,张师傅随即指着路旁的法国梧桐:“一年四季都不闲着,天天都有事情做。夏天修剪苗木、修草坪,像这些树枝,趁着还没发芽得赶紧修理。这个难度可比修理绿化带大多了。”

       说到这里记者观察到,张师傅将修剪下的碎枝碎叶扫到了一起,随即收集到了离自己不远的脚踏三轮车上。刚刚修剪完的万年青,就如脱胎换骨一般的艺术品稳立在那里,接受着来来往往人流的检阅。

对师大充满感情,希望能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年的师大感情,似乎校园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日新月异的变化,都能清楚地回忆在张师傅的脑海里。谈起对师大的感情,张师傅说:“学校待我挺好的,我是老工人了,每年中秋和春节,都能获得学校提供的慰问金。曾经校领导到校园里视察时,看到我在工作,还专门和我握过手嘞!”

       当张师傅提起自己日益增长的年龄时,也不禁表现出了作为一个老校工的担忧。据了解张师傅是其部门工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能不能继续干下去,对于他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我肯定得退掉的,但还不确定是什么时候,也许是今年,也许是明年,但肯定是最近两年。但我希望能多呆在这几年,这人啊待在一个地方久了就有感情了,轻易走不了的!”张师傅调侃般的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于校园的留恋。张师傅家中有一双儿女,儿女早已成家,也早已经有了一个孙子和外孙女,生活也较为宽裕,老伴两处走动为儿女带孩子,儿女更是多次建议张师傅辞去现有的工作回家养老,但他的这种对于修剪工作的热爱没有产生过任何动摇。在谈到晚年生活的打算时,张师傅说道:“我希望以后能回家带着孙子上学,把孙子培养成人,让他考上大学,成为像你们这些有学问的人。”

       在最后的采访环节,张庆和老师傅强烈地表达了自己对于师大学生的期待,张师傅对记者说:“入了春,天气越来越热,捡到的饮料瓶越来越多了。我想告诉学生们,少喝饮料,喝多了对身体不好。”虽然这话直白利落,但一字一句,体现出的是这位老师傅对于师大学生浓浓的关心和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