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夏蓉: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2-26浏览次数:1376

  

        编者按:日前,“2012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吴夏蓉老师荣获辅导员提名奖。该奖项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评选,此次共评出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5名、入围奖25名。

       吴老师自2003年7月毕业以来从事辅导员工作,一直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是我校辅导员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除她以外,学校还有一大批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的辅导员。这与我校历来重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打开她的人人网主页,最近更新的一篇日志名为《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发表于6月30日的凌晨零点44分。那是她刚刚结束了本年度的学生会换届工作有感而发。再向下翻看,不论是新生入校还是老生毕业,大到学生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小到召开的一个个班会,一篇篇文字质朴感情真切的日志见证了她工作的点点滴滴。

       她是我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辅导员吴夏蓉,也是学生口中的“小吴老师”。 自2003年毕业后来到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十年来,她始终把“爱学生,理解学生,帮助和支持学生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在实际工作中从细节入手,聚力青春,用爱心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在“德”字上下功夫,探索教育规律结硕果

       吴老师在工作中,注重用自己的言谈举止影响带动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性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中超过60%的同学多次在全国、省级比赛中获奖,有80%以上的学生党员先后担任学院、班级的学生干部。2007届学生党员张秋香毕业后担任大学生村官,凭借出色的工作获得了“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月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学生党员中的杰出代表。时至今日,张秋香还和吴老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工作上遇到烦心的事儿,第一个想要寻找的依靠,仍然是大学时代的辅导员吴老师。

在“情”字上下功夫,全身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

       吴老师在多年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六必谈”:学生受到表彰、奖励或批评、处分时必谈;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情绪不稳时必谈;学生干部发挥作用不明显或思想、工作等方面出现问题,需要提醒或帮助教育时必谈;学生之间、干部之间产生矛盾隔阂时必谈;发生重大变故或问题时必谈;学生有要求谈话时必谈。在学生遇到各类困惑的时候,她总是用自己的智慧去启迪学生年轻的心。正是在这些平时的谈话中积累了与学生的情感,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在“学”字上下功夫,聚焦学生兴奋点于专业学习

       工科专业的学生平时学习比较紧张,压力大,实践能力的要求较高。针对这个特点,吴老师在不同的阶段为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学习目标。在日常工作中,吴老师将学生的兴奋点聚焦到专业学习上,鼓励学生要能将所学的课程活学活用,提升自身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引导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近三年来,她所带的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特”字上下功夫,创新育人模式求实效

       在长期的学生工作历练和不断的学习提升中,吴老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工作风格,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学生人文情怀塑造,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学生干部眼里,这位“总导演”虽然“工作挑剔,要求高”,但更像是一位乐于分享自己工作经验的姐姐,当学生干部们在遇到各种问题时,也最喜欢第一时间拨通她的电话获取指导。

       在采访的最后,吴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辅导员工作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轻轻托起学生美丽的梦想,伴着他们的青春一路歌唱,在这个平凡而又充满温情和力量的岗位上能看到学生们的快乐成长,是她工作中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