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食堂:回族大妈马法土麦和她的家庭梦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2-26浏览次数:1659

  

        六年前,回族大妈马法土麦一家人从甘肃临夏来到江苏徐州,在江苏师大开始了一家九口人的逐梦生活。马法土麦大妈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她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难以认得出,但从六年前的白手起家到现在的生活宽裕,她带领全家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马法土麦大妈的追梦历程阐释出了一个辛苦而又实在的道理: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日前,校报记者跟随着一年一度古尔邦节的脚步再次走进清真食堂,走进这位被师大学子亲切称为“大妈”的回族女性。

另一个“家园”,一样的温暖

       刚刚过去的9月12日是我国穆斯林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节日——古尔邦节。和历年的古尔邦节相比,今年的古尔邦节和中秋节只差两天,双重的节日气氛使开学不久的师大校园更加热闹。节日当天中午记者走进清真食堂时,马法土麦大妈正在为穆斯林学子的古尔邦节聚会用餐悉心准备着。

       切牛羊肉,配佐料,装盘,准备主食……马法土麦大妈手法利落,边摆盘子边与几个前来准备吃饭的学生聊天。一墙之隔的大厅内,已经有不少穆斯林的学生在那里互致问候、布置桌椅。当看到特别是汉族的学生驻足观望时,马法土麦大妈总是不忍看到学生遗憾地走出门外。“今天我们清真食堂没有午饭的,这些是为他们聚会准备的。想在这吃饭的话也没关系,我让后面给你们单独做点。”马法土麦大妈的普通话说得并不是很好,但语速缓慢,句句清晰,打算前来就餐的学生体会到的是马法土麦大妈的热情关切。每天的任务一成不变,马法土麦不知不觉在师大走过了六年。

       在马法土麦大妈的眼里,前来就餐的学生就如同她的孩子,对于很多第一次去清真食堂的学生来说,马法土麦大妈真像是一位和蔼的母亲。现就读于智慧教育学院的新疆阿克苏维吾尔族小伙艾萨-莫列克至今仍对马法土麦大妈心怀感激。“马法土麦大妈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第一次到清真食堂,因不知道该点什么吃犹豫了好久,马法土麦大妈热情地给我们推荐美食。当我们坐下后,大妈主动给我们端来了一碗拉面汤并和我聊天。”初来乍到的艾萨,被马法土麦大妈的热情招待感动着。马法土麦大妈愿意为艾萨和他的同学做出更为可口的饭菜,并期待艾萨为清真食堂提提意见。“做生意的人,别的地方都是纯粹为了赚钱,但马法土麦大妈一家人为我们的口味和营养着想,她像自己家中的妈妈一样,就觉得这个地方挺温暖的。”马法土麦大妈一家人给了艾萨熟悉的家庭温暖,艾萨因此也比别人在学校里更为积极一些。今年的古尔邦节前夕,艾萨主动承担了古尔邦节的策划任务,忙前忙后,多次向马法土麦大妈家人借用三轮车、摩托车运输物资,都得到了马法土麦大妈家人的全力支持。最终在我校学生处的资金支持下,来自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等共计120名师生共庆古尔邦节,马法土麦大妈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你们从远方到这边来,吃不惯尽管跟我们说。”而马法土麦大妈的这句常挂在嘴边的话,形成了多数穆斯林学生对于她一致的情感。在清真食堂,他们找到了最为熟悉的温暖。

       如今的清真食堂,越来越多的顾客是汉族师生的面孔。不仅仅是穆斯林学生,美味的饭菜同样吸引着汉族学生的青睐。“看着越来越多孩子们来我们清真食堂吃饭,包括汉族的孩子,我很开心的,至少说明我们的饭菜是合胃口的。”马法土麦大妈不禁对越来越好的生意充满了信心。看到特别是少数民族同学和汉族同学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的时候,马法土麦大妈内心的幸福感更是油然而生。

家庭梦,靠的是家训家风

       六年前,马法土麦大妈一家人还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乡下务农,一个典型的农业兼畜牧业家庭,靠着微薄的收入很难让当时的六口之家过上宽裕富足的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马法土麦大妈经人介绍决定来到徐州打拼。来到徐州后马法土麦大妈被我校的政策所吸引,在我校租金全免的待遇下决定在师大落地生根。六年来虽然也一度面临过生意的冷清,但在我校的大力扶持下还是坚持着走了下来,2014年年底,我校考虑到位于体育馆旁的老清真食堂的房屋存在建筑老化、漏雨等问题,校领导专门研究清真食堂另址搬迁的事宜。我校最终将位于五食堂二楼的食堂单独划给马法土麦大妈继续经营,从始至终,学校没有收取大妈家人一分钱。回想这些时,马法土麦大妈表达出来的是阵阵的感激。

       马法土麦大妈有两个儿子,如今两个儿子早已经结婚,儿子儿媳也跟随马法土麦大妈来到徐州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在徐州稳定后,马法土麦大妈的老伴也随即来到了徐州给家人帮忙,平时带孙子并接送孙子上学。简简单单的生活,在马法土麦大妈的眼里就是最大的福气。

       令科文学院的汉族学生刘阳记忆犹新的一次经历是他帮大妈找回了孙子。大妈有两个孙子比较顽皮,经常在校园中嬉戏玩耍不见身影。“有一次我晚上去清真食堂吃饭,路过一个黑暗的角落时恰巧遇到了大妈的两个孙子,大晚上的,我就把小孩子顺便带回了清真食堂。”一个随意的举动,让马法土麦大妈家人感激不尽。马法土麦大妈好像特别喜欢和别人谈到自己的三个孙子,一天的劳累,仿佛在她抱起孙子们的那一刻全部消失了,她的梦想,早已灌注到了孙子们的未来中。

       在对马法土麦大妈的采访中,她特别喜欢提到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马法土麦大妈说这句话时用了非常着重的语气。她说,实实在在就是对学生们实在一些,饭菜好一点,量足一点,这就是实在。几十年来,她常用这句话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如今孩子们都健健康康地长大,正好说明这句话的准确性。而“老老实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这句话,也逐渐成为了马法土麦大妈一家人长久以来共同遵守的家训。

       受马法土麦大妈的影响,儿子小马待人处事充满了热情与善良。学生吃饭忘记带钱他从不在意,学生有了困难他主动提供帮助,甚至遇到放假因没钱无法购买火车票回家的维吾尔族学生,他更是慷慨解囊。这些善良的品质,正是受到了马法土麦大妈的影响。

       而对于马法土麦大妈来说,她们一家人现在还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她期望三个孙子以后能顺利考上大学,能成为他们老马家走出去的第一辈大学生。

     “娃娃们以后能考上咱们师大就太好了!我没上过大学,最大的梦想就是孙子们可以考上大学。”马法土麦大妈说。

 未来,“一步一个脚印”的马法土麦大妈一家人还会有更多的梦想去追寻。一碗拉面,一碟小菜,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马法土麦大妈对师大学子的关怀早已经揉进面中,润入米中,烹饪出了属于他们家庭的追梦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