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都喜欢的“魔法”校长——访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周慰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2-25浏览次数:2060

  

       电影《哈利波特》中有一位在魔法学校深受学生喜爱的校长——邓布利多。他是学生眼中最具智慧和影响力的老人,也是老师心中无比敬佩和支持的领导。看过电影的很多人都幻想自己也能经历这样的一位校长,而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里,就有这么一位“邓布利多”——周慰校长。

    “对于每一个孩子而言,校长就像个智者,引领着你,给你指出前进的方向。”以复旦大学为目标的高三学生高爽霆这样描述他眼中的周校长。周慰自2013年来到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担任校长,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改变着学校的每一个人,在将自己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的同时也收获了师生们对他的尊敬和认可。

梦想校长的孤独路

     “即使羁绊一生,我也甘之如饴。”这句话对于周慰校长而言,羁绊他一生的梦想就是做优质教育。2013年3月底,周慰放弃了镇江国际学校主管校长岗位,来到了徐州,来到了师大附校。“我做梦也没想到这一次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周校长回忆到。

       虽然甘当人梯铺路石,但学校建立之初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建立一所囊括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以及国际部,在全国都为数不多的“十五年一贯制”的学校。用周校长自己的话来说,建校三年来,学校的发展就如同三声巨雷“嘭、嘭、嘭”。每一年都以一千多名学生和一百多名老师的数量递增。爆炸式的增长让周校长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短暂的调适后,周校长耐下心来将自己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教育理念渗透给每一位老师,并且要确认老师们把这些想法变成自己的行动。他每天都到教室去听课、到办公室与老师沟通、巡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据随行人员统计,2015年周校长在办公室的累计时间不超过5小时。他自己也说:“我人一直在学校里面,但你可能不知道我具体在哪。我总是在学校的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各个部门去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做教育的人是有梦想的,没有梦想的人就不要做教育,但是有梦想的人会很纠结很孤独。”在面对自己年过半百、学校教学品种多、学校急速发展以及合作办学难等问题,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也无数次地想过放弃,但就是不甘心。”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时,周校长的解压方式是——听课。“我往教室一坐,跟孩子们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想了,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我又开心了。”孩子们的笑容和渴望,老师们的努力和改变,是他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在这近三年的时间,我反复地想,支撑我走下来的是什么?应该是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我们的老师真的很敬业,对我也很理解,很关心。我们的学生需要我,也许我们的一点努力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成长轨迹。”周校长郑重地说道。

教育需要“精细”,孩子需要“鼓励”

     “我追求细节,但不是纠结细节的人,只是希望将方方面面的细节都做好,让孩子受惠,不能因为自己粗心大意,让对孩子的教育有不到位的地方。我常说:德育、教育是无时不在的。”在谈及细节问题,周校长这样说:“德育无小事,但是德育又处处是小事。”首届高三年级,对学校很重要,他曾要求高三各学科老师对每个孩子的学科知识的不足了解细化到每一个知识点,并给予针对性的辅导,“高效始于有效,有效始于针对,针对始于了解,了解始于沟通”。他在对老师提要求时,也总是细化到每一个路径、每一个方法。“只有工作细化了,才能把孩子们接受好教育的偶然性变成必然性”;他会在早上检查晨练时,要求跟班老师不准把手插在兜里,并立正站着,做学生的表率;他也会在听课后单独到老师的办公室里逐一说明存在的问题。

     “其实是教师们的理解让我在最初的建校艰难阶段充满动力,但他们对我都是又爱又怕。”周校长的绝对坦诚赢得了教师们的敬佩和支持。作为曾经在一线教学38年的老教师,周校长将老师们课上的每一个细节关注到底,总能一针见血地给老师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在对老师提出严肃的细节性要求的同时,周校长更注重对学生的鼓励和个性化的教育。他提倡对学生的评价进行改革,其中“将对学生的谈话变成对学生发展的策划”就是其中的一条,让学生在老师对其不断地策划中健康成长,让孩子在赞扬和鼓励中提高自己,他说:“对学生要做几个多一点,如:上课给孩子自主表达观点多一点,平时给予孩子公开的肯定多一点,挖掘孩子身上的亮点多一点,批改作业时面批多一点,走廊相遇时微笑多一点。因为关爱始于关心、关心始于关注,对孩子多一点关爱,再放大孩子的优点,孩子身上的缺点一定会同步减少。”

     “他有时间就会在学校里巡查,而且我们周校长经常笑,没有那种师生之间的距离感。我们私下里都称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头,觉得他特别的可爱。所以困惑的时候我们都会去找他,和他一起聊天,他总会给我做出一些指导。”有着外交官梦想的高一(4)班闫海龙讲述着他眼中的周校长。而在建校之初就从东北过来的刘丽霞老师,同样感受到了整个团队的力量:“最令我可心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周校长更是一位优秀的校长,跟优秀的人同行我能变得更优秀。”

       四月的校园,阳光灿烂,春林初盛。在一路的校园参观过程中,下课去吃饭的学生们争相笑着右手弯曲向周校长行礼,还有学生直接过来跟周校长熟络地聊天,校长低头嘱咐的时候还不忘推推要掉下来的眼镜。举手投足间让人感觉看到的不是校长对学生的关心,而是爷爷对孙辈的喜爱与宠溺。他常用明天的太阳来形容孩子们,而自己和老师们的责任就是共同托起这明天的太阳。

创新实践者的探索路

       三年的时间,在生源质量不高的情况下,江苏师大附校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首届初中毕业生中考均分全徐州市第一;2014年首届高中学生在“小高考”中以4A率32.8%和人均2.85A的成绩位列全市第三,2015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首届高三学生,在期末考试、全市一检、二检、苏锡常镇一检联考中均取得了本二模拟上线70%以上的成绩……

       附校的这种春笋破土之势,让其成为老百姓心中十分向往的学校。漫步其间,花坛四周插着各班学生自己设计的班旗,学生活动中心挂着每个社团的简介,教学楼阳台的玻璃栏板上是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手绘,班级里的图书角、“爱的家园”主题办公室,无一不体现着周校长悉心打造的校园文化。

       今年2月15—16日,周慰校长作为中方代表团20名中国知名校长中的一员,参加了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的“中欧知名高中校长论坛”。在专题演讲中,他将“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阶段特点、发展概况、能力培养、素养提升等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其精彩的演讲与广阔的教育视野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发出了江苏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中国基础教育的最强音,也得到了著名教育家顾明远、谈松华、陶西平的关注和认可。

       虽说教育理念是一贯制,但办学形式和最终目的还是落脚在创新人才培养上。这样的教育理念需要各种活动平台支撑,为了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周校长在对品牌活动的打造上下了一番功夫。

       每年10月,学校会组织全校学生进行远足活动,对非毕业班学生,其远足活动的主题为“成长,从行走开始”,对毕业班学生,主题为“成功,从攀登开始”。学生们爬上361米的徐州最高峰大洞山的勇气激励着他们在未来的成长中不断勇攀高峰。周校长自己亲自率队,带领所有高中部学生去北京参观清华、北大,去上海参观交大、复旦等知名学府,其主题为“成才,从体验开始”,不断地开阔学生的眼界,也提升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境界。

       每年年底,是学生们最喜爱的“爱心嘉年华”活动:全校停伙停课,开设附校大舞台、跳蚤市场、美食一条街等等。活动还成立了模拟社会机构,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培养了学生的财经素养和法治意识,同时各班级赢利的一半作为爱心基金捐献给贫困学生,让爱意充满在校园里。“在去年全校的‘嘉年华’活动中,周校长还和一个孩子就一幅画‘讨价还价’了半天,最后用80块钱买了这幅画。”小学部朱伟校长笑着回忆到。周校长主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想法,发起并创立各种社团,并将社团活动排在正式的课表中。周校长认为“只要你有想法,你想做、敢做,你就有机会、有平台去做。让孩子不断地挑战并战胜自己,是孩子重要的成长过程,过程就是一种经历,经历就是一种财富,孩子的成长就是不断积累这种财富的过程”。

       前不久,学校专邀中科大天文系博士生导师来校给学生做“引力波”的学术讲座,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学生们精彩的提问和表现给袁教授留下难忘的印象。袁教授在接受小记者采访时说:“我惊异于学生们的阳光自信和宽广的知识面,同时我也惊讶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深入而专业,以及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除了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来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和选择能力,学校以高一年级试点,对学生进行人生生涯策划。周校长认为:“用人生生涯的策划逐步形成学生自己的长远发展规划并进而形成学生自己的阶段性成长计划,是学生能否自主成长、自主发展的重要过程”,为此周校长也多次主动为学生进行策划。这几天,高一国际部的穆佳慧因为比赛没有舞伴的事找到周校长,周校长就尽心地为她出主意、想办法。 “这个孩子呢,她获得过拉丁舞国际金奖,还有机器人舞蹈大赛全国冠军,为了进入她心仪的哈佛大学,她想寻找一个合适的舞伴,去美国参加世界最顶尖的拉丁舞国际大赛。孩子的自信心,让我非常感动。我呢,就是有一个梦想,在徐州,在贾汪能不能培养一个哈佛女孩?”周校长期待地说道。

        如同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有史以来最鼓舞人心和受人爱戴的邓布利多校长一样,周慰正是师大附校里的“邓布利多”,同样的和蔼可亲、严肃认真,同样的备受师生欢迎,同样的拥有让人敬佩的智者气度。即便他没有魔法棒,也不会魔法,他自身却充满着魔力,一种让正在读书的孩子不愿离去、让离开校园的孩子想要回来的魔力;一种能够集合所有人的力量让附校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