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橙抒写的暖春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625

  

  

        匆匆的步履、急切的眼神、幸福的微笑、大包小提的行李,构成了春运期间火车站独特的风景。每年春节前夕,火车站总会迎来人流高峰,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带着这一年取得的成绩,怀着对亲人的思念,携着妻子儿女踏上归家的路。然而今年的火车站里除了归家心切的游子们,又多了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线,有一群身着黄色马甲的年轻人,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家人团聚、朋友相会的时间,在火车站里帮助来来往往的游客,他们就是我校大学生组成的春运志愿者。

我志愿 我快乐

       黄色的小马甲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尤为显眼,自动购票机旁、电梯口、咨询台,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孕身边更是少不了那一抹橙黄。物电学院的宋子昂在送一位老人到候车室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宋子昂的工作是帮助进到大厅的老人或抱孩子行李较多的人们拿行李,并把他们送到候车厅。“开始春运工作的最初几天,很多旅客对我们有着深深的怀疑与排斥。”问到他们的工作情况,宋子昂告诉记者,“但是后来在我们的解释和帮助下,较多的旅客理解了我们并愿意接受我们的帮助,这让我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自动购票处的志愿者柴琪也告诉记者自己最尴尬的一次经历:“工作的第一天,我看到一位旅客把身份证放错了位置,正想提醒他,他看到我后‘嗖’的一下收起了自己的身份证,并问了一句‘干嘛?’”柴琪表示当时真的有些不知所措,最后经过自己的解释,旅客为对自己的误会表示了歉意。服务被质疑这一点,在记者对其他志愿者的采访中,志愿者们也都有提及,但是志愿者们也都纷纷表示理解,并且认为自己用行动让旅客们接受自己,对自己也是一次锻炼。

       在春运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们每天八点在火车站大厅集合,一直到下午才能“下班回家”,一天都在火车站来回奔波,不停地与乘客沟通与交流,这不仅是对体力的极大锻炼,也是对精神的极大磨练。宋子昂告诉记者,他每天平均楼上楼下要跑几百趟;在服务台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的梁靖敏也告诉记者,每天回到家嗓子都哑了。尽管每天都疲惫不堪,但是志愿者们第二天总是精神百倍地又出现在火车站,尽心尽力地为旅客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当记者问道他们牺牲自己寒假的时间,来做志愿者有没有后悔时,每个志愿者脸上都坚定地写着“不后悔”三个字。柴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有时会受到误解,但是帮助他人的快乐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勇气。一次值班期间帮助了一位聋哑小哥换票,当我把新票交到他手中时,他给了我一个从未见过的真挚笑容。当时的我觉得自己成为了他聆听外界声音的耳朵、倾诉需求的嘴巴,那个笑容是一个寂静者向善意的最高致敬,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笑容。”王喆斐同样告诉记者:“当时知道招募志愿者时,我就报了名,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也可以让自己的寒假更加充实。当我在这工作了几天后,虽然很累,但是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看到火车站急于归家的旅客们,我为能给他们提供帮助感到自豪。”中俄学院的陈泓亦同学是在观音机场参加志愿服务,她也觉得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位孩子的父亲把孩子放心地交给她,她告诉记者:“这得是多大的信任啊,托付一个孩子的安全给我,当我把孩子送上航班时,我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但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

有他们,我们放心

       对于这群志愿者的表现,车站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小黄橙”就是最先由车站的工作人员们喊起来的。徐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陈露告诉记者:“这群志愿者充满了活力,给火车站带来了温暖与欢乐,看到他们忙上忙下,连口水都来不及喝,感觉挺心疼的。春运期间,客流量特别大,人手总是不够用,有了这群小黄橙,真的为我们缓解了不少的压力,让火车站的服务更加的人性化,为旅客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观察过他们,他们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极力与乘客沟通,把自己的服务做到最好,高质量地完成了我们要求的贴心服务、暖心服务。有了这群小黄橙,我们感到很放心。”在安检口的工作人员对志愿者们同样有着自己的看法:“每次行李从安检口送出时,这群小志愿者们总会帮助旅客整理行李,提醒他们拿好行李,遇到行李多的,他们会自告奋勇地帮助旅客拿行李。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的服务也更加地到位,从他们身上我们找回了刚参加工作时的激情,看到了年轻人的蓬勃朝气。”除了工作人员,在安检口负责安全工作的警犬“大黄”也特别喜欢这群志愿者,每当有志愿者从它身边走过,它总会用头蹭蹭志愿者,志愿者们也会摸摸它,仿佛在互相鼓励着。

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温暖

       不仅是车站的工作人员,旅客们对志愿者们也有着特别高的评价。看到旅客们都在匆匆赶车,记者怕耽误旅客的时间,不好询问旅客过多,但是一对崔姓的老人夫妇,不顾自己赶车的时间紧迫,不停地对着帮助自己的志愿者表示感谢,拉着记者不住地夸赞着这群志愿者:“火车站有了他们,让我们旅客感受到了极大的温暖,这群志愿者的服务很贴心。我心脏装有心脏起搏器,不方便过安检的门,之前都没有办法与工作人员有很好的沟通,现在有了他们,我的这件事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且你看,刚才他们看我们行李多,还把我们送了上来,这让我们老人心里感受到了关怀,有了他们,火车站的服务质量提高了很多。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你一定要好好写写他们……”抱着小孩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有了这群志愿者,像我们这样抱着小孩,有老人的,都放心多了。”外来务工在徐转车的刘先生带着几个大大的蛇皮口袋在人群中艰难地穿梭,在得到志愿者的帮助后,刘先生有些哽咽:“在外打工一年,遭到过很多的不公平与嫌弃,在回家的路上,有这群志愿者的帮助真的让我很感动,他们没有嫌弃我这一身的不干净,也没有嫌弃我这么多行李,还帮我拿,我这心里热热乎乎的。”一位来自新西兰的外国留学生也表示志愿者的服务解决了他在火车站语言不通的问题,在火车站能与志愿者进行良好的交流,解决自己的问题,这让他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与热情。旅客的评价,让记者感受到了他们对志愿者真诚的谢意,这群志愿者十几天的劳动有了最动听的回报。

       在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中间,有的为了春运工作,奶奶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有的自己身体不适,也坚持着来志愿服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大学生的蓬勃朝气,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的延续。他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最棒的精神面貌,展示着江苏师范大学的最美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