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文:天生我才必有用 文墨藏胸虚若谷

发布者:薛香红发布时间:2017-02-22浏览次数:888

  

     “有困难,找大叔”,这句亲切熟悉的话语在江苏师范大学的校园中广为流传。这位“大叔”是谁呢?他就是城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吴天文,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天文叔”。吴天文说:“方向是航标,是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  如果说‘不想随风飞逝,就必须逆风飞扬’的态度一直伴随着我的中学时代,并激励着我克服困难追求卓越,那么‘艰苦创业、厚重笃实,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师大校园精神就在时刻鞭策我严于律己、勇往直前。”

学海励志,杏林展翅

       大二以来,吴天文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学长”。为此,他还成立了一支独特的为新生服务的队伍——“大叔服务队”。大叔这个别称就应运而生了。在“大叔服务队”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新生很快就对学院、专业、宿舍、老师、大学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城环学院大部分新生在开学的军训及各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为全体新生树立了榜样。吴天文说:“学生干部时刻都要准备着冲在最前线。”经过吴天文大学两年的努力奋斗,在大三学生会换届时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学生会主席的热门候选人,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他以历年最高的票数当选为院学生会主席。

一缕阳光,温暖世界

       从大一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及志愿者活动,积极筹办了多次募捐活动。“用爱来关怀他人”是他不变的信条。作为一名本地学生,他利用这一优势热心帮助别人。放假时,送异乡的同学踏上返乡的火车;返校时,到火车站帮助旅途奔波劳累的同学提行李。同学有困难时,他总是想方设法为大家排忧解难。因此很多同学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

       吴天文同时还是“心灵双约支教团”课程设计小组的负责人之一,为了给孩子们设计出一套新颖独特的教案,为了暑假能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一份珍贵的“礼物”,吴天文和队友们经常为了修改完善教案而加班加点到深夜。吴天文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党员,他感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们要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许吴天文的个人力量是渺小的,但是他相信通过他和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总有一天可以感染更多的人把爱传递下去,让世界充满爱。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有人说:大学,大学,就是大概学学的意思。吴天文则说:大学适当的放松必不可少,但是享受必然不该出现在大学。大 学是学习文化知识最好的一个阶段,是青春最辉煌的时刻,我们唯有拼搏过、追求过、努力过、奉献过,才不会留下遗憾,才会迎来人生新的曙光。工作和学习的繁忙使他失去了很多娱乐的时间,但是他乐此不疲。吴天文的室友说:“天文哥就是一个神人,他似乎不用睡觉就可以保持很好的精力,每天我们睡下的时候他在工作或者学习,每天我们起床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安排。总感觉天文哥的生活境界是我们难以达到的,但是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宿舍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堪称学霸寝室。他是一个真正地从精神上引领我们行动的人。”

     “三年的大学时光,我虽然遭遇过了许多挫折,碰到了很多困难,也无数次陷入迷惘,但我从来没有过丝毫的畏惧,也没有为之痛苦,更没有想过要自暴自弃,相反,我一直在不停地反思着,并暗自告诉自己: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我要有着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态度。因为我知道,今天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而且是为了明天能把一个更好的自己奉献给社会。”吴天文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