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颖 | 爱心绵延 熔铸师魂

发布者:赵悦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913

“我和你们一起出去,我正好要去楼下听青年教师们的课。”采访结束,刘笑颖老师笑着拉着我们一起走出办公室。楼下,即将参加一场教学比赛的青年教师们正在进行模拟演练,她要去给青年教师们把把关。

在工作中,刘笑颖老师热心助人,向青年教师传递自己的经验与知识。教学中,她也始终捧着一颗教学的诚心,甘当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与学子一同前行。

好学乐教,启智明理

从大学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刘笑颖老师已有36年教龄。她是江苏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讲授本科生的《数学分析》《实变函数》以及研究生的《泛函分析》等课程。《数学分析》是数学专业非常重要的基础课,也是她讲授最多的一门课。如何上好这门课,刘老师下足了功夫。

“备课”是她每天的“必修课”。自踏入教学领域起,她都会在上课前一天晚上将教案从头到尾彻底地默写一遍。“这样可以直面学生,观察学生的反应”,从教之初,刘笑颖老师便刻意要求自己上课不看讲稿。早上第一节课她总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利用课前15-20分钟对学生进行“课前训练”,指导、锻炼学生。当学生对《数学分析》产生畏难心理时,刘老师便耐心地鼓励他们:“多加练习,不懂就问,由不会到会,由浅到难,一点点延伸,难的也就慢慢会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刘笑颖老师一直坚持的理念。刘笑颖老师也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以此考察他们对数学概念、证明、运算等的掌握程度。她认为,学数学的真谛是在思考的过程中学到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思维训练的乐趣,“这个定理你现在记得,下个学期可能会忘了,但你当时学定理的过程是没有人能把它剥夺的。这就是思维的训练,课本是载体,在学习的过程中,锻炼了数学思维。”

课堂之外,办公室也是学生们频繁向她提问的场所。她的书柜里有厚厚一沓草稿纸,写满了辅导学生时的数学公式和运算分析。躺在她办公桌醒目位置上的,是一本本子被加厚的工作记录本,上面详细地记载了每一次作业批改的日期、份数、情况、问题总结等。一个个数据,记下的不仅是一天天教学的总结,还有刘老师在数学教学事业上倾注的心血。

爱心灌注,恒心育人

刘笑颖老师有一个“独特”的教学习惯,就是把授课班级内同学的照片收集起来,贴在一张纸上,写上名字。这样一来,便可以尽快认识班级里的同学,拉近彼此距离。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对于学生的教育有着自己的心得——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全心全意地扑在学生身上。曾经,在贾汪校区上课时,由于地处偏僻,老师下课离开后,只剩学生孤零零地留在学校。刘笑颖老师经常会留下来辅导学生,和学生交流,挨个儿对照着名单,询问学生的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后来那些孩子他家是哪的,是不是外省的,家庭条件怎么样,我都知道。”刘笑颖老师笑着说。

随着对学生的一步步了解,刘笑颖老师得出了一个“两头抓”原则,一个是抓家庭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会影响学习;还有一个是抓基础很差的,这些学生会特别自卑。刘老师的学生张朋回忆道: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在他初中时病逝,母亲也一直疾病缠身。这样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却要承担起他和妹妹两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曾几何时,张朋也想过放弃上大学。然而,刘老师却给身处黑暗的他带来了希望的种子。刘老师让张朋不要担心学费,安心学习,学校愿意给他提供一份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以及助学金,帮助他渡过难关,在梦想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张朋没有辜负刘老师的期望。通过刘老师的帮助以及自身的努力,张朋在学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毕业后,张朋不曾忘记刘老师曾经对他的帮助。他表示,以后他会像刘老师那样,无私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刘笑颖老师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资助人”,受到过刘老师帮助的同学有很多。当刘笑颖老师了解到新疆籍某学生是单亲家庭,生活特殊困难时,她一次性拿出10000元现金予以资助,经常找他谈话,给予关心,帮助他度过困难时期。2016年古尔邦节,刘笑颖老师给她所带班级的四名维吾尔族学生每人1000元红包,鼓励他们刻苦学习,不懈奋斗。有一次,刘笑颖老师所带16数11班古丽怕热同学的腿摔伤了,刘笑颖老师担心她跟不上学习进程,不顾工作繁忙坚持一周时间去医院去宿舍为躺在床上的古丽怕热辅导功课,还送去1000元钱,并为她购买了许多营养品、日常用品。据不完全了解,她已资助维吾尔族学生3万多元,她对孩子们的关爱与温暖,赢得了维吾尔族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爱戴和尊重,孩子们说“遇到她是一种幸运”!家长专程赶来向她表达敬意和谢意。

对刘老师来说,这些物质上的帮助,只是她力所能及的小事,而真正的奉献在于辅导学生。在她的帮助下,许多学生的学业有了明显的进步。对于她任课班级的维吾尔族学生,刘笑颖老师不仅给予了他们经济上的帮助,而且每周安排时间辅导他们学习。她一直鼓励受到帮助的同学:“希望你以后去帮助更多的人,毕竟你以后也要当老师的。”事实上,从那时起,数学学科的兴趣犹如种子一样被刘老师埋进他们的心田里,经过时间的浇灌,逐渐发芽成长。

亦师亦友,砥砺前行

2014年,刘老师收到了任课班级学生送的新年礼物——一本笔记本,上面是52位同学写下的52句祝福。其中一页上面写着:“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大学老师,还能像您一样开朗热情活泼,看到你的时候,都笑眯眯的,没什么烦恼。希望老师在新的一年,一直都这么开心。”每当看着这些留言时,刘笑颖老师心中总是充满了感动:“能被学生们这么评价,真是好幸福啊。”

在同学们的心中,刘笑颖老师是他们青春年华中最美的遇见。平日里她灿烂的笑容、乐天的性格和不惧困难的品质,深深印刻在同学们的心里。

在刘笑颖老师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怀着一颗帮助他人的初心。这颗初心不仅来自她对学生的热爱,也来自于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守。“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比自己受助还要快乐。自己受助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可是你帮助别人,得到的绝对是颗幸福的心。”正因她潜心教学,热爱生活,收获了一颗知足而快乐的心。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之于学生,刘笑颖老师是良师,更是益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刘笑颖老师来说,初心是扎根一线,坚守教师岗位;使命是教书育人,为国家教师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初心和使命两种精神在她的教学生涯中交织,为学子谱写出人生的乐章。日升月沉,时光流转。学子迎来送往,刘老师用最朴素的语言述说着她对教学事业的热爱,用最坚定的行动诠释着她的爱岗敬业,她灿烂的笑容不曾改变。

(杨婷、刘靖雨、蔡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