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琴 | 严谨授业 慈爱育人

发布者:江咏琪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645

体育馆的休息室里,孟昭琴教授微笑着朝我们走来,四十余载的从教生涯经历为她镀上了一层独属于师者的柔和气质,面容慈爱,体态也显得极为精神、干练。秋日的阳光温柔地将休息室照亮,在明媚的午后,孟教授娓娓地将她的心得与我们分享。

如果去问体育学院的任何一个受教于她的学生:“对你们要求最严格的老师是谁?”同学们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孟老师”。几十年来,孟老师已经成为学生口口相传、届届相传的严师名片,是学生心目中能够给予他们思想引导、身心调养和学业帮助的既敬畏又慈爱的良师益友,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孟妈妈”。她就是体育学院孟昭琴教授。

朝乾夕惕,严师畏友

从1976年至今,孟老师的从教生涯已逾40年。四十年里,她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高等教育的普及与快速发展;也见证了运动人体科学与体育保健从不被重视到如今兴盛的发展历程。四十年来,无论是精英教育还是发展到高等教育的普及,她始终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以和教师身份相匹配的所作所为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严师慈母。

严要有”资本“,这个资本就是被学生认可的教师的德与术,只有在思想品德、道德规范和专业水平上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我,才有资本严格要求学生。“要知其一,知其二,还要知其三。所有理论都是为技术服务,保健学更是。”孟老师说道。同时,严于律己的生活方式,严格要求自我已经成为她的工作、生活常态,无论在学校和社会、教室和家庭,还是在教学和科研、服务和管理,她都能够做好角色定位,严于律己,甘愿承担和奉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孟教授公正严谨的态度还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比如她上课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到教室复习和预习,孟老师一定要比学生到课早;要求学生对课程知识全面掌握,孟老师几十年从不给学生考试的复习范围;研究生甚至担心学位论文错了一个标点符合不敢交给孟老师审阅等等。体育学院的学生多年来广泛流传着考试监考的体院“四大捕快”称号,几经转换,孟老师始终在其内。

提到体院的学生,孟老师坦言,刚开始年轻,也不太体谅学生。当时学生们给院里的老师评“最严教师”,自己每次都忝列其中,获得最多的评价也是“让人望而生畏”。而在不断的与体院学生沟通交流、体谅理解的过程中,孟老师也成为了“体院孩子中又像朋友又像妈妈的存在”。现在还有不少已经工作了的学生回校拜访,感谢她多年严厉的教诲,这让她又感动又欣慰,“时间冲不散的就是牵绊”。


恩逾慈母,仁师挚友

在体育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孟教授经常关心学生们的专业发展和日常生活。在专业发展方面,孟老师主张体院学生的理论和实践锻炼同等重要,应当密切联系起来,不仅要把自身的身体素质锻炼得非常好,而且要把相关的知识理论也牢牢记在心中。孟老师在课堂上细致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课下细心为每一位同学解惑,并且会根据教学内容进行适当合适的实践活动,真正的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

对体育专业的学生来说,老师就是示范榜样,必须在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上普遍了解和有所精通,只有懂专业懂技术才能够实施严格规范的教育。同时,又必须理解体育生的学习与训练的艰苦,宽容他们的活泼好动,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探索符合他们特性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孟老师中学时做过运动员,多次参加过江苏省和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并多次获得江苏省单项冠军,又受过良好体育专业精英教育,在专业技术和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运动与健康促进、运动训练科学监控等等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理论和技能上有所钻研。她及时深入地关注、关心、交流并耐心地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跟学生聊起来都是非常专业,赢得了体育学院学生的敬畏和爱戴。

说起她的学生们,孟老师的眼中总是闪现希望,语气也慢慢的轻柔了,她说自己教学四十余年最令她感动的就是在她最为严厉教学的时候,学生们在教师节当天给自己送了一束花,“我非常感动,感情一下子就近了”。回首这40年来的经历,孟老师感叹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慈爱了许多,“学生需要理解”,不再像过去严苛地要求学生,而是慢慢的开始懂他们,理解他们。孟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践行着教育的过程就是严慈相济的规范育人过程的理念,无论是严还是慈都是教育,都是出自于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体育专业的酷爱,对活泼好动的学生的真爱。


春风化雨,良师益友

孟教授坦言,教学几十年,自己已经将体育理念融入了到了生活当中。教学工作之余,她经常和朋友们一起约着去旅游、爬山,在游览各地风景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不仅如此,孟老师也经常劝诫同学们“动”起来,重视起体育来,“越重视体育的国家越发达”。

在劝诫同学们体育锻炼“动”起来的同时,孟老师直言“体院学生头脑、悟性极高,但就是坐不住”,她认为体育学科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并深究其中的一门学科,它不是人们浅解的容易学科,而是一门可以益于一生的学科;学生们必须坐得冷板凳,沉下心来认真地研究其中内涵,结合实践活动深解理论内涵。

在讲述理论知识、鼓励实践活动之余,孟教授还结合时代发展大趋势,细心为学生们解述体育大好时机的有利条件,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关注时政、自主发展,耐心为同学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

在采访的全过程中,孟教授眼里一直含着笑意,讲述教师生涯中的点点滴滴。从白校徽到红校徽的变化中内心的欢愉与责任,到作为主教理论的老师缩短从讲台到课桌的距离。严是外壳,包裹住了对学生深沉的关爱;慈是内心,蕴含着对学生真切的柔情,恰如秋日的阳光,从树隙中倾泻,温暖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王瑜雯、邬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