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良生 | 讲台与屏幕之间的转换人生

发布者:赵悦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767

三尺讲台,沙沙粉笔写事理;方寸屏幕,哒哒键盘诉初心。这样形容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的茌良生老师,一点也不为过。茌老师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大学基础课教师,多年来工作在教学任务繁重的基础教学第一线,累计为近15000余名学生上过15000多节课,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让他在学生群体中拥有着超高的人气。从三尺讲台到方寸屏幕,茌老师一直有着自己的教学心得。

从专业调剂到岗位热爱

身为现代教育技术课的老师,茌良生老师不止一次被学生们称为“电脑老师”,但他总是认真强调自己是一位“教授教育技术的老师”。他解释道:“我觉得我所教授的课是一门技术,电脑只是一种手段——让学生将它与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起来以求更好的手段。”而对这一称呼的尊重,源自他求学时代和入职初期的心路历程。“其实我在大学里学的是工业自动化控制。”茌老师称自己工作时是转换了专业的,虽然他通过深入学习渐渐掌握了所处时代背景下技术的重要性,但对未来的定位尚不明朗。茌老师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恰逢学生参加全国性计算机等级考试,那时作为新手老师的他,压力不言而喻。茌老师清楚自己并非师范生,没有足够专业的教学经验,再加上电脑设备的缺乏,增大了他的教学难度。双重压力之下的茌老师没有气馁,而是通过细心观摩其他老师上课来积累经验,在模拟教学实践环节的同时寻求处理教学问题的方法,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最后,该班考试的高通过率给了茌老师莫大的信心,也坚定了他坚守教学岗位、牢记自己“备好课、上好课”的初心。

习近平主席“教师要人人尽展其才”的理念一直鞭策着茌老师,他总是时刻提醒自己:“我要尽量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无论怎样我都要尽量把课备好、把课上好。”一心扑在教学上的茌老师总在探索自己努力的方向与方法,多年来,他一直恪尽职守,不断接受研学挑战,先后获江苏省课件、教案评比一等奖3次,获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十佳奖,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一等奖,第八届教学优秀奖,主持省、校教学研究项目7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9篇,拥有过硬的教学技能与优秀的专业素养。

与其他课程不同的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变化大、更新快。从多媒体教学到网络教学再到现在的微课教学,教学方式不断更新换代,学生学习方式也随之变化。对此,茌老师说:“关键是要学会学习,对新的事物不抗拒,学会接纳,知道它的优缺点,毕竟工具无对错,修行在个人。”这也符合他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不应把教育技术当成一门专业,而应当成一种手段与能力。无论方法论如何变化,知识的本质并不会改变,要学会把知识转换为己用的工具。

从教学工作到生活“确幸”

“不挑课不挑班大概是我们这门课老师的最大特点了吧。”由于课程覆盖各个专业的师范生,茌老师教授的学生遍布各个专业各个年级,他却并未用一成不变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上课,而是因材施教,准备了不同的课件布局,针对性地展开教学。

由于现代教育技术课包含内容范围广,在教学过程中茌老师发现学生们能用从不同的角度理解课程的内容,于是以加分制度激励他们上台讲课,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己在信息变化敏锐感上的不足。“老师可以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充当引导者与鼓励者的角色,同学也能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在平时上课过程中,茌老师时不时会用诙谐的语言来讲解一些枯燥的理论,点评同学们作业时也十分风趣。他的课堂上从不会缺少同学们的笑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课堂氛围,与同学们平等对话,遇见每个同学的闪光点并加以挖掘,是他独特的教学方式。

当问及茌老师是否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学生,他幽默地介绍道:“让我有深刻印象的有来自美术学院的四位女生,她们是一个宿舍的,上我的课都坐在第一排呢,我们叫她们‘四小天鹅’。”这四位同学都十分优秀,经常与茌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在学习上也非常自律。其中,米秀娟同学曾在茌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师范生技能大赛并获省级二等奖,她们之中的李梅香同学还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让茌老师颇感自豪。

此外,还有以维吾尔族苏丽艳同学为代表的四名新疆班同学主动找到茌老师,说明自己想要参加学校多媒体课件比赛的意向。一开始,茌老师对他们的学习基础不乏担忧。“新疆班的同学在基础上可能有些薄弱,但既然学生找我指导了,我便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们。”令人惊讶的是,四位新疆班的同学对待比赛十分认真,在茌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地修改课件直至满意。“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团队的课件最终获得了三等奖,是该比赛中非教育技术专业本科生所能获得的最高奖项。 “通过这件事我也发现没有基础差的同学,只有想去做的同学。他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就可能会获得成功,这个过程中你所收获地的无论是感激或者尊重,或是心中的成就感,都是让人难以忘怀的。”在茌老师的从教生涯中,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而这些都是他的从教学工作带来的生活上的“小确幸”。

多年来,茌老师获“教育部-英特尔未来教育”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高校教育技术培训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十余次。这些无一不彰显着茌老师优秀的指导能力。

又是平常而不平凡的一天,茌老师坐在了9号楼微机教室的方寸屏幕前,其他电脑屏幕前切换了一个又一个陌生的面孔,他们或因茌老师的幽默而带着微笑,或因复杂的操作实践作业而紧皱眉头。屏幕前变换的是不同的学生,不变的是茌良生老师热爱教学的初心。


(叶嘉欣、魏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