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锐 | 教育是我终生追求的事业

发布者:赵悦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77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历史文化和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郭永锐深知“四有”好老师的真切含义。凭着对高等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郭永锐在本职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以师德树典范,以师风育英才,用对教育的使命感铸魂育人。

“我要做教学、科研双优的教师”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的水平、学识、能力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郭永锐认为,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把提升自己作为第一要务,因此,郭老师在2014年作为优秀青年博士引进我校至今,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先后担任《旅游资源学》、《导游基础知识》、《旅游研究方法》等6门必修、选修课教学,5年来课时量近3000,学生评教均在97.5分以上,是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他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际顶尖SSCI上发表10篇论文。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他先后入选江苏省社科优青、“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和国际顶尖期刊Tourism Management的Outstanding Reviewer,当选江苏省旅游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旅游学会青年分会秘书长、徐州市乡村旅游“送智下乡”专家,成为了学科专业中优秀的青年学者。

“教育是终身事业,我会拼尽全力做好”

旅游管理专业属于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强化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对于专业教学来说十分必要。因此,郭永锐老师通过不断总结,初步探索出了“探索式课程学习—科研实践训练—实习科研探索—创新能力展示”的寓教于研的创新能力培养路径。

郭老师在教学中积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在课堂上,他通过课前问题引导、启发式课堂教学和探究式课程作业的形式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大学生学习、实践和研究的兴趣。

在讲授旅游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过程中,郭老师采用小组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实地考察自己感兴趣的某一旅游景区,汇报景区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帮助学生深入旅游实践的第二课堂,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在课堂外,郭老师还依托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十余名学生赴曲阜、周庄、乌镇、西递、宏村、洛阳、南京等地深入调研并进行现场教学,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古村落、城市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状况。

此外,郭老师还不断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生会议,他指导的研究生先后参加了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年会、中欧国际旅游论坛、《旅游学刊》年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开阔了学生的研究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科研能力。

入校5年来,郭老师先后指导13名本科生进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或交换学习。

教学与育人相结合,把爱灌输到学生灵魂

在教学中,郭老师还有意识的加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力助推了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他积极参加校思想政治提升工程“示范课堂”评选活动,在《旅游资源学》等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创造性地将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繁荣人文生态环境文化的重要意义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带领学生们领略中国美丽风景独特魅力的同时,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坚定对“真善美”的追求。

把爱灌输于课堂,灌输于课外,灌输于学生日常生活之中。郭老师不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而且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学生。他主动向学院申请担任18级旅游管理专业班主任,尽全力做好学生工作。他熟知每个人的优缺点,了解和尊重每位学生的差异性,牢牢把握这批“00”后生活、学习的特点,坚持因材施教。于学生而言,他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当学生受到挫折时,他鼓励夸奖、用心开导;当学生感到困惑时,他积极引导、谆谆教诲;当学生在学习上出现问题时,他答疑解惑,点亮明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说“郭老师既是老师,也是朋友,我们总喜欢称他‘锐哥’”、“我还记得期末考试的时候,郭老师发了一幅漫画给我,我的紧张情绪一下子烟消云散,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只能更加努力学习,让他放心”。

“育人先育己,正己后正人。”郭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对教育有着赤诚之心的人,一心一意、一丝不苟,以严谨求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引领学生积极向上、追求卓越,以自身的努力诠释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光荣使命。

(吴向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