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颖超 | 上好每堂课,聚好一批人

发布者:赵悦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795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江苏师范大学谢颖超教授的“非局部狄氏型和随机偏微分方程若干问题研究”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也是全国仅有的19项数学国家重点项目之一。

“不过是运气好罢了。”花甲之年的谢颖超教授谦虚地表示,他的乐观与昂扬的激情、幽默与自信,让人很难准确地把实际年龄与眼前这位精力充沛的老教授联系起来。在他身边,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科团队聚集了一大批学界中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个身怀绝技,而谢颖超教授,就是那个能把他们团结在一起的、备受尊重与爱戴的团队旗帜。他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学术的赤诚热爱,对同事后辈的关心提携,他种种高尚的品质,是这个团队宝贵的精神财富。


授书育人的教师本色

“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教好书是我的责任,要对得起每一位学生。”谢颖超教授说,这句话正是为他在教学生涯中做的最好注脚。2007年,谢颖超教授被人事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这是一块沉甸甸的奖牌。直到今天,谢颖超教仍然不忘记一名教师的本份,坚持站在讲台上。“每学期一开始,谢老都会主动要求教务给他安排本科生的课程,如果不给他排课的话他是要生气的。”数统学院副院长刘江教授表示。“现在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教授都不愿意这么做了。”

“他每次上课都会提前十几分钟到教室,利用这点时间检查我们上节课所学的知识。”上过谢教授概率论课的葛悦同学说,一次次的随机提问,让学生们感到有压力,潜移默化中良好的习惯也在慢慢地被培养。谢教授总是鼓励学生们自由讨论、上台演讲,增长他们的自信与勇气。“小概率事件也会发生,我们不能轻易否定自己,做什么都要尝试。”这是谢颖超教授常给学生们讲的一句话。

“谢老师对自己要求也特别严格,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有各种外出、出差的事务,可是他从来不愿意轻易调课,自己再麻烦也不能耽误学生们的课。”谢老师曾经的研究生、现已进入高校工作的杨婷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在谢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在已经毕业的60名研究生中有26人考入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华东师大、武汉大学、上海交大和澳门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生,有25人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不断探索学科发展的新动向,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将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成果介绍给学生,才能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正是由于这样的科研观,谢颖超教授在学生培养上也更强调综合高端的学术训练和学术视野的开阔,为此,他尽一切努力为学生提供机会。在国内首次搭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概率统计前沿系列讲座”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了国际著名概率统计学家和数据科学家给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做学术前沿讲座或开设短课,提高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截止到2019年9月,“前沿讲座”已进行123讲;还积极地组织选派学生们出境、出国学习,目前已有六十余名优秀研究生到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水平院校进行访学。


德高望重的团队旗帜

“我想没有人比我对我们学校的这个专业感情更深。”为建设好学科梯队,谢颖超教授花费了很多心血。“我们是个小学校,想要引得来人才、留得住人才,真诚,就是靠真诚。”为了人才引进东奔西走的他不辞辛劳,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的默默奉献、无私付出,就没有今天实力强大、在国内称得上一流的统计学科团队,正是这个团队,让地处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成为了统计学研究的一方学术重镇。

团队中年轻的80后教授赵鹏目前担任两个国际统计学SCI杂志的副主编,在来到江苏师大以后获得了国家优青项目,这也是中国非211高校首个数学“优青”。“谢颖超教授德高望重、大公无私,作为长者,他的高尚品格以及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深深地影响了我,并在我个人成长的道路上给我很多指导。”赵鹏说。在李月玲副教授眼中,谢老伏在案前耐心仔细地为年轻老师们修改课题申报书的画面更让她感动:“填报课题申报书的时候,谢老会帮我们修改,有时候甚至是逐句逐句的调整、润色。”

“我觉得谢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绝对是不遗余力的!”刚来到江苏师大参加工作三年的解龙杰说。谢颖超教授主张年轻人应该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学术研究,他很鼓励大家到国外交流学习。“无论是去美国UIUC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还是现在能在德国做洪堡学者,都离不开谢老师给我提供的宝贵指导意见和机会。”解龙杰表示。

在谢颖超教授长期的不懈努力下,一个职称、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梯队已经形成。江苏师范大学统计学科是江苏高校唯一的统计学优势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参评的120所高校(博士点51个)中,位居江苏高校并列第一、全国统计学硕士点单位第一,超过很多博士点单位。

“有任何问题随时跟我说,我会尽一切能力帮助你们。”这是谢颖超教授对年青教师们常说的一句话。他为晚学后辈们提供到了无微不至的帮助,无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上,谢颖超教授紧紧地把团队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大家庭,而他就像一个大家长,把团队里年轻老师们的大事小事都记在心上。2013年赵鹏初来徐州安家,谢教授顶着酷暑陪他到处看房子、挑家具;解龙杰母亲生病,在国外的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谢老师,谢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帮他联系医生、一次次询问病情;甚至年轻人的个人大事,谢颖超教授也爱“管管闲事”,热情地帮他们张罗。“我真的非常感动,谢老师真的把我们每个人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解龙杰说。


闲暇时间,经常能看到谢颖超教授和年轻的教师们漫步在校园里,边走边聊,把科研和生活融合在一起,这个团结、强大又富有战斗力的团队,在蓬勃地生长。长路漫漫,上下求索,谢颖超教授和他的团队埋头苦干、孜孜以求,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扬帆起航。


(钱思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