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艺 | 矢志前行,奋力奔跑

发布者:江咏琪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457

  以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展现机电人上下求索的永恒匠心,用兢兢业业、润物无声的教学态度诠释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精神,他就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刘文艺老师。田家炳工学院大楼宽敞明亮的电子实验室,即刘老师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实验的地方,亦是他潜心科研的场所。一排排精密的电子仪器,见证着他的教学和科研故事。

  

积少成多,行稳致远

  

  “每天都要进步”,这是刘文艺在一次研究生交流会上给大家的寄语,也是他多年教学科研工作的真实印证。提及自己的研究方向,他如数家珍:“我的研究方向是风力发电机组的故障诊断与智能维护,大方向就是机械的故障诊断。该方向是我读博期间,通过查阅相关文献确定的。”近年来,伴随着中国风力发电机组的迅猛发展,风电产业方兴未艾,刘文艺敏锐捕捉到了这一领域的研究价值,以风力发电机组的健康状态监测和维护方面为切入点开展相关研究。从最开始接触风力发电机组至今,十几年中有过不少困难和瓶颈,他却从未言弃。

  “大学里永远不缺乏搞科研的老师,而我所研究的方向更是各类专家济济一堂,如何寻找科研创新点,很难但很关键。”为了攻克瓶颈,刘文艺查阅大量科研文献,从中寻找灵感,同时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和交流,开拓视野、拓宽思维,正是点点滴滴的积累,才有了现在喜人的科研成果。

  科研方面,刘文艺积极跟踪学科前沿,延续了自己博士期间风力发电机组故障诊断的研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依托学校学院支持搭建了相关的软硬件试验平台,积极投身到更高要求的科研工作中去。工作以来,已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20余篇,其中一区、二区11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厅级项目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3项。这些成果是对他不断探索、追求学术的精神的最好回报。

  

授人以渔,兴趣至上

  

  科研做得好,教学也应做得好,这也是刘文艺坚持的理念。上学期开始,他承担了国际学院机械专业留学生的相关课程。为了上好课、上活课,他整个暑假的时间都花在查找资料、搜寻案例、制作课件、反复演练上。由于留学生们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教育背景,起初,教学上困难重重。但随着与留学生的慢慢磨合,刘文艺对教学方式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一些简单的电工电子基础知识,对于某些留学生而言却是不容易理解透彻。他便会选择花大量时间在回顾基础理论知识上,由此引入更深层次的教学。

  令刘文艺欣慰的是,留学生们对于电工电子学习兴趣十分浓厚,尤其在做实验方面。说起实验,他起身向展示了一旁的电工电子实验台。小小的实验台,密密麻麻布满实验仪器。一面顶多供三四个同学完成一次实验。一般而言,中国学生按指示四到五个同学分为一组,往往合力完成一次实验之后,就结束了实验过程。但留学生们却大多追根究底,每个人亲自动手操作,做完后还有很多问题请教老师。看到他们对于动手实验表现得十分积极,刘文艺便及时把课堂节奏调整为实验后教学。在课堂上通过展示一些实物、视频代替枯燥单调的理论知识,课堂效果大大提高。

  不仅留学生,很多文科专业的学生对刘文艺的课堂都赞不绝口。大家都评价他讲课“生动幽默,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白话文,让人印象深刻”,称赞他讲实验“清晰透彻,将每一步操作步骤叙述的非常清晰,非机械专业的同学也能熟练操作相关实验”。刘文艺认为,对于《机械故障诊断学》这门课一定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他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以科普的形式介绍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支架哪个地方容易坏,他会直接用手头的东西搭成模型演示。演示一下,学生便能简单清晰地了解到其中的原理。确实,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匠心永恒,不负光阴

  

  在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刘文艺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专业性学习竞赛,指导多名学生获得竞赛奖项。他坦言:“希望同学们能抓紧大学期间宝贵的时间,抓住所剩不多的学习机会,不负美好光阴。”在重庆大学读博期间,刘文艺先后获得重庆大学十佳优秀论文奖、机械工程学科博士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以优异的答辩成绩获得博士学位,他用自己的孜孜不倦和一丝不苟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脚踏实地,奋发向上”是刘文艺对未来的科研人员的寄语。从一名大学生到一位科研人员,需要跨越一大步。“这是一个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过程。做科研跟做实验不一样,做实验是用现有的方法、现有的理论去做重复性的内容,做科研是要想到创新的方法,再去做一些探索性的研究。你有可能会失败,但没关系,失败也是一种探索的收获。”在他看来,科研工作都是跟专业相关的,是对专业知识的提升的过程。例如,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组装一个风力发电机,将整个机械课程的知识从书本到现实都能建立关联。“科研是对自己专业的一个实践过程,把抽象的教学具体化”。通过这样的实践,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知识。机电人,也该是一名“工匠人”,而匠心是什么?是奉献、是重复、是执念。每一个机电人背后都是怀着一颗匠心,不负光阴,不负初心。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科研的道路上,有刘文艺老师上下求索的步伐;教学的三尺讲台上,活跃着他辛勤耕耘的身影。科学研究梦想和教书育人的初心,永远激励着他矢志前行、奋力奔跑。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 叶嘉欣 任余悦

 排版:大学生通讯社 | 江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