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师范大学:“老中青”接力宣讲 “全准活”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57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报道我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情况,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老中青”接力宣讲 “全准活”深入人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江苏师范大学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充分发挥“老中青”力量,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开展宣讲工作,做到内容全覆盖、组织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师范大学深入人心。

https://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211/W020221130571199585124.jpg

一、校党委宣讲团宣讲工作体现全方位、深层次,实现全面准确、讲深讲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校组建由21名理论专家、思政课教师、党政干部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宣讲团”,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带头走上讲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30场集中宣讲活动。校党委宣讲团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设专题辅导,组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宣讲团成员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其外延,形成有逻辑性的理论分析和思考,让宣讲有内涵、有特色,把学习宣传“热度”层层传递到学校师生心中,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

  积极开展“微宣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知名学者、共青团骨干等走上讲台,围绕“大学生要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新时代的历史成就”等主题进行认真解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信仰公开课”活动内容。持续举办“润德讲堂”“教授有约”“苏师雅稷”专题“微宣讲”活动,围绕青年工作、国家安全等重要论述,开展多期“面对面”宣讲活动。

https://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211/W020221130571199698552.jpg

二、青年宣讲团宣讲工作体现基层化、互动化,实现方式创新、讲实讲活

  组建青年宣讲团“轻骑兵”,从青年教师、基层团委书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选拔一批理论宣讲“轻骑兵”,面向全校学生基层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以承办共青团中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青年讲师团示范宣讲”活动为契机,推动宣讲团成员善学会用“党言党语”,善讲善用“青言青语”,立足青年团员特点,创新话语体系,以青年化视角、青春化语言设计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要义。通过团干部、团支书、团组织、团员青年层层推进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组织“大学生宣讲团”,开展集体研读、集体备课,实现系统学、深入讲。在校内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面向学生群体宣讲。与江苏有线徐州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依托徐州各县区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影院等平台,采取分散入户、集中宣讲、小组调研等方式,定点开展线下线上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学校“大学生宣讲团”常年开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知识,形成良好社会反响,10月30日,江苏卫视以“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坚定传承者”报道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宣讲团工作。

https://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211/W020221130571199752128.jpg

三、关工委讲师团宣讲工作体现专题化、菜单化,实现精准解读、讲清讲明

  聘请离退休干部、老教授、老专家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关工委讲师团,深入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团成员用自身经历,与大家一起共忆共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诠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传承,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积极探索“菜单式”宣讲,关工委讲师团专家结合自身的专业成果和宣讲内容列出专题“菜单”,青年教师和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列出需求“菜单”,双“菜单”对接,实现宣讲内容完美匹配,充分保证宣讲效果。目前,关工委讲师团已深入基层开展6场宣讲,师生反响强烈。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211/t20221130_3121886.shtml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