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151期:齐景山教授谈“文理交融,明德悟理”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55

  11月17日下午,第151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活动在“六点汇”实践基地举行,齐景山教授围绕“文理交融,明德悟理”这一主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齐景山首先提出中华民族精神深深地根植于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化之中,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文化的魂。接着,他从物理专业的角度谈了他对人生的理解,其一,变化是永恒的,要抱着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人生;其二,能量是守恒的,同学们应当避免做无用功,将能量用于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上,劳逸结合。科学与人文是相统一而不可分的,齐教授希望青年大学生做到文理结合,以人性之浪漫情怀,拥抱宇宙之道。

  对于“劳逸结合中的‘逸’如何去做”“如何实现日常学习中的文理交融”的问题,齐景山为同学们做出了细致解答。从文化和科学两个角度,解释了人间的真善美,指明未来需要去探索和发展,深刻阐述了文化与科学是统一而不可分的。最后,齐景山与同学们合影,寄语同学们“悟理人生,修身立德 ”。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