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词学研究会年会暨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71

  11月11日至13日,中国词学研究会主办,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词学研究会年会暨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方忠,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王兆鹏,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澳门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和闭幕式等环节进行。

  方忠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事业发展的相关情况,以及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研究队伍在词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学术成果。方忠指出,本次论坛主要讨论的内容既有传统意义上的学术研究也有新科技与词学的融合,必将推动词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成为词学研究史上的一次盛事。他表示,此次词学会议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重要活动。中国是一个诗和词的国家,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王兆鹏在视频致辞中对江苏师范大学克服疫情等困难召开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他指出,词学研究需要鲜活的词作文本,词学研究者既要关注过去也要关注当下,这样才有利于当代词坛的健康发展、词学领域的拓展。彭玉平认为,徐州催生了中国词学的重大发展,徐州人提升了词的品格、拓展了词的堂庑,在徐州召开的本次会议有助于众人重新审视徐州的文化地位以及其特殊意义。他指出学术研究的四种境界,并明确词学研究应当朝着“大题大作”“小题大做”这两种境界努力。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施议对、浅见洋二等共12位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在研讨中充分发表论文观点,深入评议交流。分组讨论环节,邓子勉、许菊芳等人担任各小组主持人,李睿、路成文等人担任各小组评议人。专家学者们围绕词史、词体本源、词学批评与词学思想、词的传播接受与研究之研究、词籍文献整理与研究等方面畅所欲言,在点评与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闭幕式上,复旦大学赵惠俊等学者先后对分组汇报情况作结。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李静对大会作总结,全面而深入地总结了本次会议呈现的研究新成果和学术新气象。中国词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李昌集教授宣布本届会议论文奖获奖名单。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与第十一届词学研讨会主办单位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交接中国词学研究会印章。王兆鹏宣布第十届中国词学研究会年会暨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