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全媒体】江苏师大学生完成“减振降噪”科技创新三级跳,助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370

  11月3日,现代快报全媒体网报道校学生降噪发明,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大学生完成“减振降噪”科技创新三级跳,助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传统工业的迅猛发展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正在严重影响相关企业职工的身心健康,也给噪声源周边的人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https://resources.xdkb.net/u/cms/www/202211/031155342l1c.jpg

https://resources.xdkb.net/u/cms/www/202211/031155353sgm.jpg

  噪声源于振动。如何利用专业知识,降低生产噪声,减少声振污染,还静于民,助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江苏师范大学“声振融晟”项目团队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在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李顺才教授等人的指导下,项目团队实干笃行、攻坚克难,成功研发“声振一体化测试分析系统”,完成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

  鉴于噪声振动产生原因的多样性,团队使用多信号一体化测量仪采集机械生产过程中的噪声、振动、力、温度等信号,经声振一体化测试分析系统分析,以最小噪声、最小振动、最小表面粗糙度、最高金属切除率等为目标,设计出最优加工参数,从源头减少噪声振动的排放。同时,根据机械加工噪声的波频特性,对比分析市场上现有吸音材料的性能,为不同的机械加工设备定制降噪方案,可以显著降低生产噪声,达到国家标准。

https://resources.xdkb.net/u/cms/www/202211/031155368wmn.jpg

https://resources.xdkb.net/u/cms/www/202211/031155388w0h.jpg

  据悉,该设计得到了省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的认可。当前,项目团队已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派姆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长期合作协议;项目团队研发的声振一体化测试分析系统已广泛应用于煤矿机械、港口机械、工程机械等设备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并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脱颖而出。

  202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由李翰斌撰写的《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一文。文中明确指出:“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适应,完成从科学研究到实验开发再到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江苏师范大学的青年学子根据国家需要,秉承“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的精神,学以致用,为减振降噪还静于民,助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xdkb.net/p1/jyxz/20221103/337664.html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