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千秋师道开新宇 七秩风华正青春 向特色鲜明的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奋进

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371

  10月2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我校党委书记方忠署名文章《千秋师道开新宇 七秩风华正青春 向特色鲜明的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奋进》,内容如下:

 

千秋师道开新宇 七秩风华正青春

向特色鲜明的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奋进

江苏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 方忠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欢庆时刻,浸润着吴韵汉风的江苏师范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校庆。回首往昔,砥砺奋进的历史画卷里,一代代师大人赓续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书写了一页页辉煌篇章;面向未来,革故鼎新的新征程中,江苏师大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扎根苏北大地,坚持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向新高度的步伐更加稳健。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210/15db244931d88aed5c300c2a2369c5f6.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一、创业维艰,七秩重露繁霜,桃李下自成蹊

  1952年,江苏师范大学始建于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无锡,时为“苏南军区转业干部文化速成中学”,几经合并辗转,学校于1958年北迁至山河形胜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更名为徐州师范学院。1962年春,在国务院讨论高等学校调整方案的一次会议上,作出了“徐州地域辽阔,要有大学”[1]的明确指示,使徐州师范学院在国家高校布局调整中得以保留下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坎坷,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 2011年学校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再一次实现华丽转身,以开放融合、特色创新、高端发展的姿态迎来了转型升级新的历史时期。

  70年来,师大人矢志奋斗,步履铿锵。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办学体制逐步健全,人才资源逐步汇聚,科研成果逐步丰硕,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学校由最初的仅有1900余名师生员工的转业干部培训学校,发展成为以师范教育为主体、多学科协同并进、社会服务能力日益提升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70年来,一代代师大人弘扬“守正出新,坚志勇为”的校园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求实创新,永远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始终不变,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办学宗旨薪火相传,在追求卓越的发展之路上实现了一次次精彩蝶变。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厚德博学的硕儒巨匠,向社会输送了二十余万名合格师资和其他各类人才,一大批取得突出成就的校友活跃在海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等各个领域,更为江苏特别是区域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配置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210/28998e972e0dc721933e0322609467f3.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二、厚积薄发,十载卧薪尝胆,矢志教育报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江苏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和省部共建的重大机遇,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走出了一条主题突出、内涵提升的改革创新之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学校成功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高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党建引领,初心弥坚。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办学治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延展,不断提升党建质量、汇聚事业发展合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立德树人,培育英才。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以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为引领,形成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强校,追求卓越。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强校是第一战略的理念,形成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留住人才的方案,全力打造一支与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服务区域,赋能共赢。学校坚持扎根徐州、辐射淮海,在服务社会中提质升级,形成立足苏北、服务区域、面向全国,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规划、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徐州“一城一谷一院一区”建设规划。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210/d42fc96d46f607f06b0151e4a8d3c19c.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三、弘道任重,回答时代之问,走好创新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系统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科教事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谋划。

  站在建校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抢抓国家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发展师范教育的重大契机,立足国家需求、社会期盼、师生愿景等各方面的现实因素,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思考、更实的举措,系统谋划、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办学治校实践中,回答好如何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这一根本问题。

  第一,我们要办一所能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大学。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提档升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正确的思想根基、必要的人才支撑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第二,我们要办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传承师范教育的传统底蕴,坚持“一流师范大学”办学定位,始终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立校根本。继续稳步扩大师范生招生比例,把好师范生培养的入口关和质量关。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引进和培养更多优秀的师资团队和教师教育研究人才。推进传统师范教育向“新师范”教育转型,形成系统化、智能化、开放性的师范教育新目标、新形态、新模式。

  第三,我们要办一所勇于改革创新、鼓励担当作为的大学。要确立以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思路,对标一流大学建设核心指标和绩效评价要素,加大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研体制、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勇于打破自身内部政策壁垒和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治理“天花板”的突破,激发全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第四,我们要办一所加强对外协同、服务区域发展的大学。牢固树立以服务换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校地共赢办学理念,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进一步畅通与地方共创共建、协作协同的工作机制,搭建常态化、制度化交流平台和政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不断扩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和方式,充分发挥才智优势,实现学校改革发展与推动地方建设的双向促动。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rmh/voice/202210/61ad1c0bc00d464dac6b16146151eef2.jpg?x-oss-process=image/auto-orient,1

  七秩悠长、弦歌赓续,征程风劲、华章待启。江苏师范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新使命、阔步新时代,秉持“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向着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师范大学目标昂首迈进,以更加优异的办学成绩、更加优质的服务效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国家教育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1]中国教育年鉴编辑部:《中国教育年鉴》(1949-1984),湖南教育出版社,1988年版,第509页。

编辑丨魏晓青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021918/rmh32021918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