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6年培养定向师范生2293人!江苏师范大学七秩风华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408

  10月29日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新闻报道我校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报道内容如下:

6年培养定向师范生2293人!江苏师范大学七秩风华正青春

  交汇点讯 “王晓青,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正高级教师,1996级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校友”“刘春,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198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2009年语文教育专业硕士校友”……10月29日,江苏师范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行走在江苏师大校园,70载峥嵘岁月积淀育人文化。时不时有学生在沿路悬挂的道旗前驻足,道旗上的70位优秀校友曾经也和这些青年学子一样,在江苏师大度过青葱岁月,而如今他们的脚步踏遍祖国大地,扎根基层教育一线,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21029/16670475397819896504656326702.jpeg

建校育20余万名毕业生

撑起江苏基础教育“半壁江山”

  人才是第一资源。回望江苏师范大学70年的历史,是扎根苏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发展史。一代又一代师大人,心怀家国大爱,秉承师者风范,书写了瑰丽壮阔的历史长卷。首任校长刘先胜将军,革命战争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时期,投身教育事业,致力为国育才;建校初期七教授——王进珊、吴奔星、刘百川、蒋庭曜、张少微、严济宽、宋寿昌,以满腹经纶授业莘莘学子,彰显了至深学养和大先生风范;著名语言学家、江苏师大中文专业奠基人廖序东先生,主编《现代汉语》教材,先后增订五版,累计刊印600余万部,创造了全国高校文科类教材的传奇神话……穿越岁月风烟,每一代师大人的故事都令人感念至今,每一位师大人的奋斗都催人奋进自强。无数前行者的足迹,熔铸成今日师大厚重的文化和坚毅的品格,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21029/16670476108998945625761595721.jpeg

  师范是办学初心,更是使命所系。10月29日,在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上,校长周汝光说,建校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以师范教育为主业的办学定位,始终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向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毕业生,高水平师资培养支撑起江苏基础教育的“半壁江山”,师范毕业生素以“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广受好评。“目前徐州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教师中,45.5%是我校校友。”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21029/166704766003241920839584936545.jpeg

  “我们始终强调,师范教育要走新师范的路子。”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告诉记者,“新师范”意味着要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既要在教育理念上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能够把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运用于教学,还要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这也是我们师范类大学所不懈奋斗的目标。”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21029/16670477026539061611694367068.png

牵头乡村卓越教师教育联盟

培养定向师范生数全省之最

  “刚到四川支教的时候,语言沟通问题就成为了横在我教学面前的一道障碍。”江苏师大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2022级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江苏师大第23届研支团成员周厚宇回忆。他教授的科目是七年级语文,他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当地的孩子在学习和交流中习惯使用方言,这影响到了语文课程的学习。结合一直参与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他和团队根据考试大纲和日常使用的需求,总结出了《四川方言最容易读错的100字》,创编了一套专门纠正平翘舌发音的口部训练操,组建了“课内外文学诵读小组”,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普通话水平。周厚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而这也是支教团在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

  江苏师范大学自2014年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已累计选拔派遣八届共67名支教志愿者前往陕西省三原县、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等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当地中小学生5000余人,授课超过37000课时。八年来,江苏师大研支团始终秉承“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精神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师范类高校学科综合优势,通过在支教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周汝光介绍,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师大响应推行卓越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号召,积极投入培养卓越教师的探索与实践。率先制订国家卓越教师培养标准,牵头成立淮海经济区乡村卓越教师教育联盟,承担中小学“国培计划”,构建“三方协同”培养机制,创新师范生教育实践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模式,示范引领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作为江苏省乡村定向生培养协作委员会的牵头高校,连续6年培养定向师范生2293人,培养数量为全省之最。“我们鼓励学生走进基层一线,同时也创造途径让他们走进基层一线,让他们在不断历练中实实在在增长才干。”

从筚路蓝缕到阔步前行

七十载奋斗未有穷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光荣使命。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21029/166704782388248772453664691985.jpeg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说,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承担着全面展开“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艰巨任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迫切需要江苏师范大学等在徐高校进一步集聚高端资源,提供战略支撑。

  从1952到2022,从太湖之滨到云龙山麓,跨越苍茫地域和漫长岁月,江苏师大的发展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周汝光表示,江苏师范大学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阔步新征程,开辟新未来。全体师大人将在新的征途上,共同建设办学内涵更加充实的“硬核师大”,建设师范优势更加鲜明的“特色师大”,建设融合能力更加突出的“开放师大”,建设师生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师大”,在新的发展阶段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谢诗涵 王岩)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HzvrYVclDLTQsq30/1&app=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