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江苏师范大学:数据引领 助力政务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411

  光明网10月9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数据引领助力政务服务“加速度”

  “盐马路126号小区对面路面西侧坑洼不平,居民往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得到关注并处理。”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市民王友春通过盐城市12345 政府服务热线智能化系统反映了最近发现的这一问题。

  从问题的反映到最终解决,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细心的王友春还发现,路面坑洼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路段积水问题也得到了根本性解决,看着手机里的任务分解清单和完整详细的办事流程,王友春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随即给出了一条满意的评价。

  办件满意度和办件效率等信息如何进行科学统计并分析?怎样用数据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进一步加快智慧民生服务保障行动,提升政府政务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江苏师范大学统计学教学团队为盐城市开发上线了“盐城市12345 政府服务热线智能化系统”。“在系统开发过程中,我们运用先进的统计理论及科学算法,特别增加了办件统计版块,即对办件满意率、办件效率、平均流转次数三个角度进行综合测评,从而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排名情况。”江苏师范大学统计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赵鹏教授介绍,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建模,可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指标体系,有效解决当地政务服务跟踪评价等一系列难题。如今该系统上线并使用超过6年,相关研究成果还同步获批2项国家级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

  如今,盐城市借助该智能化系统,每季度公布政务服务综合排名,筛选并公布优质办件和典型案例,打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仅今年1月到9月,我们的受理量就达到了150万件,办结率高达98.84%、满意率达99.85%。通过规范的考核指标,这一智能化系统推动了全市12345热线办件质效的提升。”盐城市政务服务中心12345市民热线主任、四级调研员刘永珍说。

  盐城市12345 政府服务热线智能化系统已经成为江苏师范大学服务地方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仅如此,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还秉持“重需求、强实践、化能力”统计学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理念,带领学生全程参与由“国家高端智库”所主导的理财产品评级评价工作,参与研发“徐州市营商环境数据分析系统”。另外,师生共同研发的“大规模集装箱码头智能预配系统”也在南京龙潭港投入试用。目前,师生共取得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3项。

  “大数据时代,数据呈指数级增长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因此,我们的创新人才培养更注重与其他相关领域的交叉和融合。经过近10年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统计学专业形成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实践创新能力提升领域持续发力,继续坚持科研为地方、为产业服务。”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表示。(苏雁吴向裕)

报道网址链接:https://share.gmw.cn/edu/2022-10/09/content_36074123.htm

快速链接

电话:0516-83656072

邮箱:xcb@jsnu.edu.cn

邮编:22111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